1/02/2018

萬中。選一








  幾個常在診間被問的問題,“醫師,我可不可以只開單顎?”可以排到前五名,戽斗的只想開下顎,暴牙的只想做上顎,下巴歪的只想調下巴,而我的答案常常令他們失望:在我的經驗中,只作單顎是可遇不可求的!




  牙齒咬合是個重視相關位置的結構,上下排牙齒互相影響,甚至上下顎骨也會互相影響,所以當上(或下)顎骨需要調整時,另一端完全正常的機率其實不高,只是嚴重程度不同,在手術設計上,也會盡量以達到最好效果來計劃 (雙顎手術),否則結果不會完善。一年中遇到可以只做單顎的,大概只有個位數。如果碰到了,我都會告訴他 (她)這可是萬中選一!





  去年暑假就遇到一位萬中選一,高三畢業準備出國唸出,想在出國前把下顎骨突出改善,經過檢查評估覺得可以只做下顎 (其實上顎有些偏斜及後縮,但程度很輕微),在出國前一個月完成手術,術後才做矯正,前幾天利用聖誕假期回診,矯正器拆了,臉型也變好看了!











Blade Runner 2049 2017年個人十大佳片之一,整個故事也是圍繞在主角到底是不是那萬中選一………………..














1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