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/26/2016

正顎手術 的 兄弟姊妹檔











  這幾年的臨床經驗,讓我累積了不少有血緣關係的病人群,有姊妹(曾遇過三姊妹)、姊弟、雙胞胎、母女、兄妹等來諮詢臉型手術,大都是父母陪同,而爸媽最常問的兩個問題,


一個是這是遺傳嗎?但為什麼我們父母沒有?

第二個是可以同一天做手術嗎? 這樣我們可以一起照顧。



  關於第一個問題,目前普遍的認知是 Dentofacial Deformity 為發育中的變異,而非先天性的變異,即出生時是正常的,但在生長過程中顏面骨的發育與一般人不同而產生戽斗 ( Mandibular prognathism )、暴牙 ( Maxillary protrusion ) 或歪斜 ( facial asymmetry ),生成的原因非常多,可能與內分泌 (Growth hormone)、環境、基因,鼻腔及鼻中膈發育 都有關聯,兄弟姊妹小時候是一起成長的,所以可能接觸的環境也是類似的,所以有可能有同樣的臉型問題。



至於第二個問題,如果是5.6年前,我都會盡量配合,同一天把手術做完,但往往結束後精疲力竭。現在則是一天只做一個正顎手術,所以我都會告訴父母,分兩天做才能確保小孩都擁有相同的醫療品質,也感謝父母多能接受。做兄弟姊妹的另一個有趣的地方就是互相免不了術後的比較,誰比較腫、誰復原比較快、誰比較美(帥)、誰變得較像爸媽。



今年寒假,本來有一對姊妹要在同一星期做正顎手術,姐姐屬於比較不嚴重的反咬 ( class III occlusion ),妹妹則是比較嚴重,同時有戽斗及歪斜,手術前一個月安排術前麻醉評估,抽血報告出來後,麻醉醫師 ( Dr. Su ) 打電話給我說姐姐的凝血功能異常,再檢驗一次結果仍是 血小板功能低下,慎重起見就安排姐姐回診評估。



爸爸提到姊姊出生時有黃疸,發現是 先天性膽道閉鎖 ( Biliary atresia ),一歲時就接受重建手術,之後追蹤到小學都無異常,Dr. Su 當場認為應該是 肝臟問題導致血小板功能異常,建議進一步檢查並延後手術。



姊姊在 Dr. Su 的建議下到長庚醫院做檢查,是之前的問題導致肝臟受損及脾臟腫大 ( Splenomegaly ),血小板過度消耗。我建議只做既然臉型就不嚴重,不如單純矯正就好,姊姊想想也Ok。妹妹則如期手術,恢復良好,


一開始回診姊姊都會陪妹妹來,我想姊妹感情真好,最近一次妹妹單獨回診,我覺得怪怪的,妹妹提到姊姊覺得她變美,也想做手術,問我有沒有辦法。看得出妹妹也希望姊姊有手術的機會,但我不希望這個手術會造成姊姊任何的風險,Dr. Su 幫忙聯絡長庚肝膽科醫師尋問有無可以改善血小板的方法 ( Dr. Su 之前是 長庚換肝 Team 的麻醉醫師,與許多換肝手術醫師熟識),才能順利手術。


誰說 兄弟姊妹 間只有競爭比較?在人生的道路上他們才是一直陪在身邊的夥伴





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

To my lovely sister  




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