9/28/2015

Whiplash 進擊的鼓手








  早在去年就注意到這部片子,主要是片中的音樂元素很吸引我,直到今年 J.K. Simmons 靠片中鐵血老師 Fletcher 的角色獲得 Academy awards ,終於找到時間好好把這部片看 () 完,看完之後非常有感。



    J.K 的角色是一個對音樂有瘋狂執著的樂團指揮,男主角Andrew 在偶然的情況下加入了他的樂團,本來以為是自己音樂生涯的美麗起點,沒想到指揮一再用最嚴厲 (謾罵) 的方式教育 (逼迫) 主角,希望激發主角的濳能,最終兩人反目而分道揚鑣,卻在一場重要演奏會上相聚,成就一場完美演出。

    從電影約1/3就可以看出 Fletcher 是欣賞 Andrew 才華的,但整部片 Fletcher 從沒稱讚過 Andrew



There are no two words in the English language more harmful than “ Good Job“. He said.






     
  在我Training的過程當中,有幸遇到一位 ”Fletcher ”等級的老師--陳建宗醫師,那是我跟隨 陳昱瑞醫師 的前一年,陳建宗醫師是外傷顱顏整形的權威,對於顏面骨折 ( Facial bone fracture) 有許多創新及豐富的經驗,那時我已拿到整形外科專科執照,顏面外傷的手術也做過許多,自以為駕輕就熟。在一開始跟隨陳建宗醫師時,有一次他要我做一個上顎骨併顴骨骨折 ( Maxilla Lefort I fracture with zygomatic fracture ) 的手術,我花了約 4個小時把骨折復位固定,以為老師會覺得不錯稱讚我一下,結果陳醫師看了一眼,二話不說把我費心釘好的釘子全拆了,再一片片釘回去,結束時他也沒說什麼,只說這樣才及格,我當時有種被打了一巴掌的感覺。過了三個月,我又遇到類似的案例,這次以為做對了,他看了一眼,說這種手術需要花這麼久的時間? 你是住院醫師嗎


    在我跟隨他的一年中,他從來未稱讚過我,Fellowship結束後,我告訴他我還是想跟陳昱瑞醫師學正顎手術,他沒說什麼,但我知道他幫我打了電話給陳昱瑞醫師 (當時陳昱瑞醫師並不打算收學生),讓我的夢想成真。



    陳昱瑞醫師 及 陳建宗醫師 是我醫學生涯中最重要的兩位導師,一位從未罵過我,一位從未對我說過好話,兩位都用他們適合我的方式,讓我學到不論是專業或品格上,一個醫師該有的態度。





Just want to say 


Thank you teachers and happy teacher’s day






In case you have no chance to see the movie 

Whiplash (2014)


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