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/03/2014

有 下巴 與 戽斗














  常常在和 下顎骨突出 ( Mandibular prognathism ) 的人解釋正顎手術過程時,提到手術設計上考慮將 下顎骨向後 ( Mandible setback )之外,同時將下巴的部分向前移 ( Chin advancement ),這樣可以做出較好看的下巴線條,
每次聽到這裡,許多人就會 一臉狐疑 的看著我,想說好不容易改善了下顎骨突出,再把下巴拉出來不是又戽斗了?究竟 戽斗和好看的下巴 差在哪裡?




  我想差別最大的,就是 唇頦溝 ( labiomental fold )



好看的下巴,會在下唇下方先向內凹,然後才向外突出形成下巴線條,從側面看起來是 “ S ” 形,而 戽斗的下巴往往是平平的突出,沒有曲線。









 B 先生 就是一個例子,由於戽斗很長一段時間了,對於下巴有點深惡痛絕,當我提到 要將下顎骨最下方的部分向前時,他不可置信地看著我,想說這樣不是白開刀了,後來經過解釋,知道這樣做的目的是製造出漂亮的下巴曲線,他才欣然接受,目前術後半年,前陣子看到他,他說他終於知道 有下巴 和 戽斗的 差別了!

下顎骨 後退 合併 下巴前移,製造出好看的下巴曲線










5 則留言:

  1. 陳醫師您好,
    我有咬合不正、戽斗、下巴歪斜的問題,牙醫師說要正顎搭配矯正才能解決,
    但我也有顳顎關節的症狀,張嘴會有喀喀聲,很容易痠,請問做正顎手術可否一併改善顳顎關節的情況呢?
    謝謝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正顎手術 其實不會 碰到 顳顎關節
      所以 不會對 這方面有改善的效果

      Dr Chen


      刪除
  2. 陳醫師你好,我有寄信到您的信箱

    回覆刪除
  3. 陳醫師你好,我有寄信到您的信箱

    回覆刪除